当前位置:首页 > 图文快讯 > 正文

“世界节水日”70名学生进水厂 见证一滴水的“洁净之旅” 这样走进千家万户

发布日期:2023-03-24 10:11


世界节水日

WORLD WATER SAVING DAY

当市民打开水龙头时,干净清澈的自来水流了出来。你可曾想过,这样的一滴水经历了怎样的“洁净之旅”,才到达千家万户?

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“世界水日”,3月22日—28日是第三十六届“中国水周”。当天,在区农业农村委组织下,西彭园区实验小学70名学生到西彭水厂,参观见证“一滴自来水”如何从水厂安全输送到千家万户?

除了参观水厂,区农业农村委将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,组织学生参观重庆智慧水务有限公司,在广场、居民社区发放宣传单、宣传袋等宣传品以及在校园开展节水活动,以及对2022年评选为节水型居民小区的物业公司举行授牌仪式。

絮凝沉淀:水质处理中第一环

西彭水厂位于九龙坡区西彭镇,服务西彭镇和陶家镇等,水厂以长江为水源,原水通过提升泵站到黄磏水厂,经过初级处理,通过筛网去除大的石子、树叶等物质,就输送到西彭水厂进行处理。

“自来水是现代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日常用水,我们水厂取水的原水来自长江,其中含有各种矿物质、有机物、无机盐等杂质,如果不经过处理,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。因此,自来水厂的净化流程显得尤为重要。”西彭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。

水厂里有一系列的过滤设备,这些设备可以将水中的泥沙、悬浮物、颗粒物等杂质去除,一滴水就完成水质处理中第一环。

接着是自来水厂的混凝处理流程。在取水后,水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细小的固体和杂质,例如悬浮颗粒、沉淀物、有机物等,这些杂质会使水变得浑浊、难以消毒、影响水质。因此,自来水厂需要采用混凝处理技术,将这些杂质沉淀下来。混凝剂(聚合氯化铝)通过加入水中与细小的杂质形成小颗粒后聚拢成大的沉淀颗粒,使之沉淀到底部,从而达到初步净化的目的。

消毒:保障水质的最后一道防线

西彭水厂主要由絮凝沉淀池、滤池、清水池、二泵房及加氯加药间组成,加氯分为前加氯、后加氯,主要通过V型滤池进行过滤,出厂水水质日常检测的9项指标完全达到《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》(GB5749-2006),其中浊度0.2NTU,余氯为0.7mg/L。

最关键的是消毒处理环节,消毒是保障自来水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。自来水厂采用液氯对水进行消毒。消毒的目的是杀死水中的细菌和病毒,确保自来水的卫生安全。消毒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,一旦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,都可能引起严重的水质问题。

最后,通过加压泵站,连通管道,将合格的自来水输送到达千家万户。

记者 邬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