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部门风采 > 正文

新春走基层 | 新气象 复工忙 记者探营九龙坡公安服务窗口

发布日期:2023-02-06 11:32


新春走基层

春节假期后,全市各个公安窗口服务单位迎来了年后业务办理小高峰。日前,记者深入区公安分局各窗口单位走访。在现场,户政、车驾管、出入境的办事窗口前人头攒动,热闹非凡,在工作人员热情、耐心的引导下,窗口各项工作开展井然有序,窗口民辅警用优质服务,为年后复工保驾护航。


派出所:新所址带来新体验

去年底,杨家坪派出所搬迁新址,最近,派出所也迎来了搬迁后的第一个春节后高峰。

“下巴收一收,坐正了看镜头,好!”户籍民警姜秋芝一上午指导了不少办理身份证业务的群众如何“摆造型”,“春节后总是这样,半天的业务量比平日里一整天都多,今年更是如此。”由于今年外地返乡市民多,来派出所办理到期换证等业务的群众较多,加上春节出游高峰,遗失身份证的现象也不鲜见,补办业务叠加,办证窗口格外繁忙。

不过往年年后窗口“打拥堂”的情景并没出现,新华三村的老街坊刘叔叔竖起了大拇指:“老派出所虽然在商圈中心,但地方小,前台和办证窗口都在一个地方,人一多就很拥挤,不像现在这边有独立的办证服务厅,亮堂开阔,地理位置也方便,车还好停!”

车驾管:新年后迎来新高峰

在位于九龙工业园区的区车管所,大厅业务、上线检测、驾驶人学习,各个环节都在繁忙运作。1月30日下午3点左右,车管所服务大厅的取号数量已经超过170个,窗口工作人员苟丹萍介绍,这其实是符合“市场规律”的一种体现:岁末年初是汽车销售旺季,经销商都在过年前冲量,一年工作下来也有不少群众喜提新车,因此上户高峰也就在节后到来。

“按照以往的规律,我们研判在元宵节后,办理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。”区车管所所长陈军介绍,“一方面我们做足了预案,增派人手办理,另一方面,一些不需要到车管所办理的车驾管业务,群众也可以合理运用网上办、派出所便民办、社会车驾管等方式错峰办、就近办。”

出入境:新形势下有新作为

节后复工首个工作日,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迎来一大波群众前来办理出国境证件。

据了解,随着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“乙类甲管”调整为“乙类乙管”,跨境商务、海外留学、出国旅游等需求激增。为应对节后办证高峰,节日期间,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对办证业务量进行研判、办理预演,通过网上预约、全程导办、延时服务、容缺受理等方式,最大程度提高行政效能,减少群众等候时间。

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引导、答疑提高工作效率,及时疏导分流,有效利用自助终端分解群众所办业务,切实提高接待效率和服务质量,营造有序、高效、温暖的办理环境。

记者:冉冉

图源:九龙坡区公安分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