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百姓民生 > 正文

“阳过”回归激活重庆餐饮业:有火锅店一晚接待200桌,小面馆一天卖400碗

发布日期:2023-01-04 10:28

来源: 上游新闻

“一个多月没来了!起硬,多菜!”1日早上,九龙坡区某商业街,二两小面下肚,当味蕾和胃都得到满足,郑先生和食客们元气满满,在面香四溢的空气里开启了新年第一天的生活。

随着阳过的人们开始回归正常的生活轨迹,元旦假期里,他们的味蕾和胃也在被“宽慰”,觅食过程中,餐饮门店也逐渐热闹起来,寻常的烟火气又回来了!

1日,记者多路走访,走进火锅店、小面店、中餐馆、日料店等餐饮店了解到,随着疫情防控举措不断优化,假期里,餐饮行业生意回暖,即使忙碌,餐饮人士也乐此不疲,最重要的是,干劲儿也回来了。

火锅馆:一晚接待200余桌,高峰期平均排队20分钟

元旦假期里,也有不少人选择围坐一起,整一顿热络的火锅。

点算员工、安排清洁、布署消杀……1日早上7点,南岸区南山街道一家知名火锅品牌总店里,店长冉女士已经开始忙碌起来。

“昨晚的生意还可以,坐了200多桌,我们一直忙碌到凌晨近1点。”她说,近段时间以来,一天接待200余桌,算是比较好的了,看到食客在店里烫火锅、推杯换盏、聊天,感觉到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,“之前,我们是外送,与顾客更多是线上交流。现在,很多熟客前来,不光是消费,与我们还有互动,大家互相聊天,各自分享自己阳过的一些细节,虽然并不特别相熟,但因为美食,我们有了进一步的沟通,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火锅缘分。”



南岸区南山,顾客在吃火锅



冉女士透露,店里人员在140人左右,因为假期等因素,现在上班的有60人,生意好起来,为了不影响顾客就餐,现有的工作人员就要忙碌更多,“阳过的没阳过的,我们都提醒他们做好防护,高峰期,每个工作人员估计要服务四五桌客人。”

总店客户经理马先生也介绍说,就他了解,考虑到私密性等因素,目前来的客人当中一些会选择包房,元旦假期第一天,开放的包房很快就坐满,当然,一些阳过的客人会选择就在大厅坐。为此,他们也提前做好了准备,根据顾客需要来灵活安排,另外,也根据人手情况,来确定接待桌数,高峰时段,顾客平均排队20分钟左右时间就可就餐。

小面馆:一天能卖400多碗,业务恢复90%

一碗麻辣小面不仅昭示着街头巷尾浓郁烟火气的回归,更与市民生活和消费息息相关。追着防控形势的好转以及政策面的支持,街头小面正重新端上市民的餐桌。

1日中午,记者来到位于九龙坡渝高·九里商业街。这里餐饮店数量并不多,但种类齐全,有串串、烧烤、美蛙鱼头、火锅、小面馆等。重庆小面面馆,是一家每天24小时营业的餐馆。只见宽敞、整洁的堂食区内两位大姐在后厨忙碌,各类重庆经典面食和炒饭吸引着顾客。隔壁的生态鱼府,则显得较为冷清。周末的中午,堂食的桌子放满大蒜,服务员三三两两在一旁闲聊。



重庆小面馆,24小时营业



王大姐是小面馆的老员工,她介绍说:“疫情渐缓的大背景之下,小面馆业务也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90%。现在一天能卖400多碗小面,以前可以卖500多碗。”市民王先生说:“这家小面馆,开业快一年了,店里环境不错,晚上还要热闹些。就在家门口,有时想吃个夜宵,还会经常喊外卖。”

记者在点餐区看到,各种小面和炒饭还挺齐全,煮面的大姐,炒饭的师傅还在开间的厨房区忙碌。记者坐下后,点了一碗小面。随着记者的一阵轻咳,堂食区的另一头也传来一阵阵咳嗽声。王大姐笑着说:“包括我们员工在内,现在来店里堂食的人都是‘阳康’‘阳过’,咳嗽声我们都听习惯了。现在,来堂食的顾客中,吃得最多的品种还是小面,有些‘阳康’没得味(觉)的,就要吃碗小面找下感觉。”另外一个大姐在一旁说:“我们还是要喊食客在吃饭前后,把口罩戴好,大家都还是比较自觉。”

中餐馆:一天营收2万元,业务恢复70%

自从去年12月初,重庆全面复工复产后,重庆的餐厅也在逐渐复苏,特别是2023年新年的第一天,不少市民都是到中餐馆堂食大快朵颐。

1月1日晚7点,记者前往位于渝北区汽博中心附近的粤光里饭店(渝北店),这是一家经营顺德菜的中高档中餐馆。



中餐馆内顾客们正在堂食



记者进入店内,发现已经不用出示健康码、场所码,店长廖先生介绍道:“自从防疫新十条出台以后,我们就按照文件的相关精神,不再要求顾客出示行程码、场所码、健康码等相关身份信息了。目前全店是按照社区的要求,做好了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,所以顾客们只要体温正常,没有感冒、发烧等明显症状,都可以进店用餐。”

因为记者到的时候刚好是饭点,来餐厅里用餐的顾客不少:11个包间中有7个坐满了提前订餐的顾客,大厅里也有5桌顾客在堂食,不过并未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。店长廖先生告诉记者:“比起社区和购物中心的餐饮店,我们这种门店类的中高档餐厅,客流量肯定恢复得慢一些。不过新年新气象,目前来看势头还不错,新年第一天已经恢复到原来的70%左右了。”

一位用餐的女顾客告诉记者:“今天约了几个朋友出来吃吃饭、聊聊天,也是给新年开个好头。毕竟有将近一个月没堂食了,还是要出来坐着吃饭,才有点享受生活的感觉。”



中餐馆后厨恢复了烟火气



最近全国都出现了很多阳性病例,粤光里饭店也不例外。据廖先生透露:“去年12月4日我们店恢复了堂食之后,包括我本人在内,店里的员工都陆陆续续出现了发烧、嗓子疼、浑身疼等阳性症状,不过经过了近一个月的调整,目前全部员工都康复了。后期春节前如果还需要增加人手,我们会逐步补充传菜员、墩子等辅助工种。”

1月2日上午,记者还对廖先生进行了回访,了解了新年第一天的经营情况,他表示:“现在餐厅进货还比较正常,本地菜都能很容易买到,只是个别外地的食材因为运输的原因来得比较慢。至于营收也是在恢复当中,新年第一天营收为2万元左右,相信随着春节的临近,生意会逐渐好起来。”

高端日料店:客人要求高了,包房经常满座

1月1日下午5点,位于洋河一路、希尔顿逸林酒店正对面的本土知名日本料理店谷岛本店,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批客人。

已经开业六年的谷岛本店,在2021年和2022年连续被评为大众点评黑珍珠一钻餐厅,也是重庆唯一上榜的日料店。

“我们是在12月9日恢复堂食的,”谷岛本店经理秦凤表示,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这一波‘阳康’消费者回归后,生意的恢复还是需要时间。”

家住观音桥的李小姐当天就提前预约了包房和几个朋友聚餐,“这家日料是我在重庆吃得最多的一家,因为离我家非常近,而且味道非常不错,因为疫情的原因预约了包厢,还是感觉安静舒服很多。”

“目前我们的在岗员工全体‘阳康’,也全员都接种了疫苗,现在也是严格佩戴口罩,多时段测温,餐桌用餐前后均进行彻底消杀”,秦凤介绍,“‘阳康’归来也是新常态的开始,比如目前我们店的家庭聚餐还是有,但朋友聚餐、宴请、公司聚会少了,而且客人要求也高了,经常会要求单独的包房,为了尽量满足客人的需求,我们的24个包房也是经常满座”。

不过重新恢复后,谷岛本店也面临一些问题,”临近节日加过年,员工流失是必然现象,我们也有持续在招人,当然目前还是会存在人手不足现象”。

在进货方面秦凤则没有什么担忧,“食材都有保证,源头及标准也是严格把控,全程记录可溯源”。

秦凤向记者表示:“其实能坚持下来都是胜者,当然品牌店恢复正常会快点”。

“2023年重新出发,对餐饮业的恢复我们还是很看好,甚至经过重新洗牌后,可能还会有新的机会。”秦凤说。

声音:

餐饮从业者应思考怎样抓住重度消费人群核心需求

据重庆日报报道,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,重庆线下餐饮、旅游、酒吧、KTV等消费业态正逐渐回归常态,消费回暖迹象显现。不少商圈客流回升,甚至出现了就餐等位、停车排队的情况。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,去年12月22日至28日,美团平台重庆地区到店餐饮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增长79%,KTV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58%,温泉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174%,元旦到重庆旅游订单环比增长467%。

消费回暖,对于餐饮人士来说,是好事,但同样带来新的思考。面对防控、资金、经营等新考验,如何来应对?

“近期,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!”一家全国连锁品牌餐饮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表示,疫情防控举措不断优化,对于他们餐饮从业者来说,最重要的是提振了信心,一切都会慢慢走上正轨,对于餐饮人士来说,又要开始新的安排和规划,原有的经营方式和理念需要顺应市场进行改变。他建议,项目规划方面,需要考虑更长期,以3年左右为宜;产品方面,应该进一步用上互联网思维,进行宣传推广,同时,要更注重健康品质,这也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话题;最后,无论怎样竞争,打铁还需自身硬,想要在竞争中赢回顾客,核心都是品质和服务的竞争。

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,从全国的餐饮行业来看的话,烟火气的恢复还是非常喜人的,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市场。整体来看,预计1月中旬,会迎来新一波消费红利。具体而言,现在很多餐饮,在食品安全、产品创新、场景创新、服务体系、客户粘性等方面,都有比较大的进步,要吸引消费者,这些都必不可少。也就是说,餐饮从业者也逐步总结出他们未来发展的一些方向、方法。整体来说,创新升级跟迭代,是整个时代的一个标签,未来,如何抓住重度消费人群的核心需求跟诉求,是每一个餐饮从业者以及品牌方都要去做的一个课题。

记者 朱婷 冯盛雍 赵映骥 汤皓/文、图